2010-12-27

值得一用的作業系統 Ubuntu 10.10

在2007年,我買了一台Acer Aspire 5720G的筆電,雖然這筆電的CPU己是64位元 (Intel Core2 Duo T7300 (2.0GHz)),可是我還是只能使用32位元的Windows Vista Home當筆電的作業系統。

由於這台筆電係用於職場日常工作,所以,我需要安裝很多軟體,同時,更需要在開機之後,同時啟動多個應用軟體,以便瀏覽資料;或是在不同的應用軟體間切換,透過複製/貼上功能共享資料。

可是Vista在效能的表現,可真是叫人失望透頂。後來,我更不惜花大錢,將筆電的記憶體擴充到這台電腦的極限-4GB,然而,結果卻是效能的改善有限。後來,即便換到64位元版的Vista Home,仍然不見有什麼叫人驚艷的改善成效。最叫人感到氣結的是,常常見到系統有事沒事就窮忙著在做硬碟 I/O動作,至於我所下的操作指示,系統則置若罔聞,實在叫人氣結。

最近,我將這台筆電改裝Ubuntu 10.10 AMD64(64位元),把它當成開發Java Web應用系統專用的電腦。結果,原先讓我覺得效能奇差無奇的電腦,現在卻變得頭好壯壯,系統的運作可是順暢的很。


不過......,代價也不是沒有啦!原先在Windows環境早己熟悉的JDK安裝,系統環境變數設定,甚至是Apache Tomcat 6,MySQL Server 5與GUI管理介面的安裝,還有Java IDE -- NetBeans / Eclipse 的安裝與設定,通通都得重新摸索。因為,原先本以為己無法再使用,該得淘汰的筆電,現在再度有了第二春,而且更加生龍活虎,看在這個份上,這個代價還是值得啦!

所以,朋友們如果您手中也有Intel Core 2的電腦,同時也感覺它似乎 “老了” ,其效能表現無法滿足你對 “快” 速度的要求時,不妨試著改用Ubuntu 10.10,也許你也會與我一樣,有著意外的驚喜。

參考資訊:
  • 下載Ubuntu 10.10網址:由於Ubuntu有許多的版本,在下載時,針對[發行版]選擇,請選[Ubuntu 桌面版本];對[電腦架構]請針對自己電腦的CPU,選擇32/64位元版本。
  • Ubuntu 10.10安裝程序:此處有Ubuntu官方網站提供的繁體中文說明,指導您如何安裝,同時也有硬碟如何切割,如何將Ubuntu與Windows 7安裝在同一硬碟的指引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